濠江英才順利舉行《四庫全書》系列課程第二及第三講


濠江英才順利舉行《四庫全書》系列課程第二及第三講

 

10月30日、11月13日下午,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邀請到澳門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及中國歷史文化中心的鄭德華教授入校為晨曦文學社學生、全體語文老師帶來《四庫全書》系列課程第二及第三講——《四庫全書》中的中國歷史文化。

鄭德華教授從四個方面講述了《四庫全書》中的中國歷史文化,分別是《四庫全書》與中國歷史文化概說、《四庫全書》與中國目錄學“四分法”的發展歷史、乾隆與《四庫全書》的編纂、文化視野下的《四庫全書》及其《四庫全書總目》。鄭教授先從中國文字、書籍的起源與發展談起,再詳細講解了《四庫全書》編撰的緣起與成書,並談到《四庫全書》的文化價值。

講座尾聲,鄭教授表示《四庫全書》的完成是中國文化史上一件重大的歷史事件,《四庫全書》的成就應看成是中華民族文化的偉大歷史積澱。他勉勵同學們既要學習前人學者編修《四庫全書》一絲不苟、踏實認真的精神,更要融合當代技術和智慧,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發揚光大。晨曦文學社師生們認真投入地聆聽講座,均表示獲益良多,本次講座加深了師生對《四庫全書》的認識,更增強了他們的文化自信,激發同學們在中華文化傳承中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