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下生輝,夢想起航


        11月10日上午,濠江英才學校為小一新生們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開筆禮,作為他們步入學校生活的重要儀式。此次活動也特地邀請了家長會理事長、校友會英才分會會長魏榮海先生和多位理事,以及小一家長們到校,共同參與這一難忘的時刻。

        學生們在鄭老師悠揚的古箏伴奏下,表演了古典舞蹈《禮儀之邦》,拉開了典禮的序幕。牛蘭珍副校長為典禮致辭,她希望同學們明白入學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以這次心智的洗禮迎接新學年的到來,在聖賢思想的感召下,在儒家文化的浸潤中,學會親聖賢、親父母、親師長、親友人、親校園、親祖國,在家孝敬父母,在校尊敬老師,做一個知禮、懂禮、守禮的小學生。

        接著,同學們通過朗誦《弟子規》片段,感受了古代先賢的智慧與道德,并進行了“正衣冠”的儀式,以此明確生活規矩,培養良好的行為習慣。在“硃砂啟智”的環節中,尤校長、牛副校長、各位嘉賓和老師們用硃砂點在學生的眉心,寓意著開啟智慧之門,寄望他們在未來的日子裏能夠勤奮好學。之後,牛副校長和家長會理事長魏榮海先生帶領一年級學生代表進行了“擊鼓明智”的儀式,表達了對智慧的追求和嚮往。

        此後,同學們以古詩吟唱《遊子吟》和歌曲《爸爸媽媽謝謝你》表達了對爸爸媽媽的感恩之情。最後,在優雅的音樂聲中,家長們和孩子一同手握毛筆,跟隨尤校長的示範寫下了“人”字,這既是一種書法藝術的傳承,也是教育他們做人處世的道理。希望同學們能銘記尤校長的教導,學好中國字,做好中國人。

        開筆禮的圓滿結束,標誌著一年級新生們正式進入學校生活,他們將在老師和家長的陪伴下,開啟新的學習旅程。此次開筆禮活動不僅讓學生們感受到了傳統文化的魅力,培養了良好的道德情操和學習習慣,也為家長們提供了與孩子一同成長的機會,增進了親子間的感情。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