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會議放光芒,姐妹學校結友情



1700396693309501.jpg

11月11日,以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教育處處長岑嘉儀為顧問、校長辦公室主任范美湘為團長、訓導處主任王玉蘭為副團長的濠江中學行政、骨幹教師赴貴州遵義學習交流團一行24人抵達遵義機場,當飛機徐徐降落,聽到機長要求關閉所有遮陽板的廣播通知,飛機停穩方可打開遮陽板,原來遵義機場是一個軍用機場,上世紀九十年代改為民用機場,每天幾千人進出遵義機場,為遵義對外交流、發展經濟作出重要貢獻,儘管遵義機場是全國最小的機場之一,但空中服務嚴謹、熱情,給我們賓至如歸的感覺,留下美好的記憶。

11月12日,我們參觀了遵義會議會址及紀念館,以及紅軍四渡赤水之一的茅臺渡囗。我們深入瞭解遵義會議在我黨歷史上是一次重要會議,確立了毛澤東在黨中央的領導地位,也是中國共產黨從幼稚走向成熟的重要標誌。

1700396719883479.jpg

中央紅軍在轉戰貴州期間,毛澤東等党和紅軍領導人以高超的軍事指揮藝術和靈活機動的戰略戰術,指揮中央紅軍在國民黨多路重兵圍追堵截的縫隙中,穿插迂回,巧妙擺脫了數十萬敵軍的包圍,取得了戰略轉移中具有決定意義的勝利,在紅軍史和貴州人民革命鬥爭史上留下了光輝的一頁。

茅臺渡口是中央紅軍二渡赤水的渡口,紅軍將士在後有追兵,前有重兵把守的赤水河畔,不畏犧牲,強渡赤水河,我們仿佛聽到兩岸震耳的槍炮聲,在張愛萍將軍題寫的"四渡赤水犧牲將士永垂不朽"紀念碑前合影留念,緬懷為革命捐軀的紅軍將士。

婁山關地處大婁山脈中段,1935年,紅軍長征途中在此取得了首次大捷,使長征發生了重大轉折,毛澤東為此寫下了著名詞作《憶秦娥·婁山關》,"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當時紅軍處境艱難,但將士英勇頑強,不怕犧牲,感懷犧牲的烈士們灑下的熱血。我們邊參觀邊回憶那段崢嶸歲月,深深體會到今日幸福生活來自不易。

1700396737673404.jpg

11月13日,我們來到了遵義第四初級中學。今年6月20日,尤端陽校長訪問遵義第四初級中學,與該校的吳軍校長簽定了兩校結為姐妹學校,開啟了兩校友好往來及學習交流。吳軍校長介紹:學校創建於1915年,是一所百年老校,也是一所標準高、師資強、辦學精、理念先進、管理科學的公辦初級中學。學校注重課程建設、培育"教育即生長"的核心價值文化,形成"活動皆課程、課程皆德育"的育人模式和"精講精練"的常規教學模式以及"選修課、走班制"的特色教學模式。用"一流的管理、一流的師資、一流的品質"服務學生,培養學生"懂生活、會健體、樂學習、善交流、能合作",激發學生的潛能發展。

范美湘主任向遵義第四初級中學黨政領導及骨幹教師介紹了學習交流團的行政及骨幹教師。王玉蘭主任介紹了濠江中學概況,濠江中學在黃曉生校長、杜嵐校長、尤端陽校長領導下,長期堅持愛國愛澳光榮傳統。習近平主席、江澤民主席視察濠江中學英才校部和校本部,杜嵐校長、尤端陽校長被評為"2019年感動中國十大人物″,都是對濠江中學愛國教育事業的充分肯定。目前學校以科技創新、全面發展、國際接軌、美麗校園的辦學理念,全面推行學生自主學習、自主管理,培養學生的核心素養。

1700396770805819.jpg

接著,我們隨堂觀摩了該校語文、數學、地理和音樂課,我校電腦科組長梁錦華老師的《猜拳小神器》基於Micro:bil開發板實現公開課,兩校間教學互動交流。在評課環節,執教老師作教學構思講述,高榮良、閆紅、蔡景敏、劉明藝、王玉蘭、尤春菊老師等先後作了教學點評。范美湘主任作了小結發言,感謝遵義第四初級中學對本次交流活動的熱情接待及精心安排,讓我們收穫滿滿;感謝執教師精彩的教學,我們仿佛享受一份精神大餐,對四中教學有了進一步瞭解,讓我們收益匪淺。

課間操的升旗禮,學生司儀用中英文雙語主持,同學的"婁山關戰役"主題演講,我們感受到該校傳承紅色基因的難能可貴。儘管當天氣溫只有四攝氏度,冷風嗖嗖,師生們生氣勃勃站在操場上聆聽演講,我們也站在其中,被四中師生愛國情懷感動著。

1700396817370608.jpg

當晚,我們分組交流。首先,大家對中聯辦的大力支持、兩校領導的精心安排、團長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謝意。四個校部行政、骨幹教師彼此加深瞭解和工作交流,對濠江中學教學改革和發展前景充滿期待,也將在各自工作崗位上競競業業,有所作為。其次,對學校愛國教育開拓了思路,可以多管道、多層次、多元化開展愛國愛澳教育,傳承學校愛國教育光榮傳統。第三,兩校加強教學合作,優勢互補,把兩校愛國教育事業做大做強,為國家、為澳門培養更多棟樑之才。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