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專家進濠江分享地震學


1699072902471012.jpg

濠江師生參與巡講活動

1699072932226846.jpg

陳曉非 (右)接受錦旗


【澳報消息】“科學與中國”灣區行——“千名院士 · 千場科普”暨深圳第十二屆院士專家巡講活動已於本月廿三日上午在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會議中心開幕,活動邀請廿四位院士專家分別走進黨校、高校、企業、社區和校園。

昨日下午,活動安排院士走進澳門開展科普講學,邀請了中國科學院院士,現任南方科技大學講席教授、地球與空間科學系主任陳曉非為濠江中學高一、高二級近二百名學生開設“從地震到地震學”專題講座。出席的嘉賓有濠江中學副校長陳步倩、校長辦公室主任范美湘,深圳市工程師聯合會副秘書長彭達等。

陳曉非向學生們介紹了他的求學歷程及如何走上教研之路,從中啟發學生努力學習,力求上進,以知識改變命運、建議祖國。他從人們熟知的汶川大地震、唐山大地震、日本東北大地震講起,詳細介紹了地震的歷史、地震形成原理、地震震級與地震烈度、地震災害、地震分佈等科學知識,以及介紹如何預防地震、如何做好地震預警以及地震學的應用等內容。

陳曉非總結,地震學是一門年輕的科學,它不僅能夠為防震減災工作提供科學基礎,也支撐了油氣等地球資源的勘探,還是探測行星內部奧秘的重要手段。

在互動環節中,學生均踴躍發問,善於探究,用知識報效祖國,從中啟發努力學習。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