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曲入濠小 國粹共傳承


濠江中學附屬小學一向注重中華文化藝術的傳承,積極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校園的傳播和普及,提高學生藝術修養和文化素質。日前,濠小通過粵劇、京劇的校園巡演推廣活動,讓學生通過觀賞及體驗,感受中國國粹藝術之美,加深了對中華傳統戲曲的認識!

  10月16 日,“城市粵劇全城 · 傳承校園巡演推廣活動”走進濠小校園,同學們欣賞了粵劇演員鄧華超和黃梅芬帶來的精彩折子戲《佘賽花之殺廟萌心》。隨後兩位演員向同學展現粵劇的「唱、做、念、打」基本功;其間還邀請同學上台學習粵劇唱腔、體驗「揮馬鞭」、「耍纓槍」等技巧。演員用多樣化及生動活潑的演繹方式,並煣合戲曲示範及導賞讓同學們感受傳統的中華粵劇文化。演員們精緻的妝容、靈活的動作和悅耳的唱腔深深吸引了現場師生的注意力,演員功架十足﹑深入淺出、講解生動﹑讓學生感受粵劇的獨特魅力!整個活動同學們反應熱烈投入,熱情高漲,積極參與互動,氣氛活躍。

1.png2.png

  10月18日上午由澳門中華教育會舉辦的“中華文化推廣入校園宣導計劃”小學部進行京劇文化推廣。由中國著名女書法家韓寧寧帶隊,國家京劇院著名演員畢小洋、張浩洋、陳強為師生進行講座及表演,受到熱烈歡迎。藝術家向師生介紹京劇中生、旦、淨、末四類行當及四功—唱、念、做、打等京劇知識,給師生們示範不同唱腔帶來的不同感覺,還邀請學生上台一同學習做手、走台步、甩水袖、正身姿、上馬等京劇表演技巧,最後現場教授京劇中的情感表達——“笑”,台上台下的同學興致勃勃地跟隨學習,氣氛熱烈。京劇是中國國粹,又被譽為「國劇」,是中國著名戲曲劇種之一,京劇的舞台藝術是一門綜合藝術,除了演員的表演、文武場的伴奏外,也是服裝、道具、化妝、臉譜以及燈光、音響的綜合藝術展現。

3.png4.png

 這兩次活動通過講座、示範、互動等形式,為同學們開啟了一扇欣賞和學習戲曲藝術之門,學生通過觀賞及體驗,感受到戲曲藝術之美,加深了對中華傳統戲曲的認識!了解傳統戲曲的豐富內涵和無窮魅力,增長戲曲鑒賞知識,提升學生對傳統戲曲藝術的審美能力,拉近了學生與傳統戲曲之間的距離。

5.pn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