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小舉辦教師自主管理、自主學習經驗交流會,助力學生成長


濠江中學附屬小學為進一步提高教師的課堂管理能力,幫助學生提升自主管理和自主學習的能力,形成良好的校風、學風、班風,日前,結合開學以來各年級管理的實際情況,經過調研,分別圍繞“自主管理”和“自主學習”兩大主題進行分享和交流。

微信圖片_20240221113108.jpg

初小組由陳惠思老師、李鳯雲老師和吳嘉敏老師進行分享。在班級主管理上,圍繞三個能力進行培養:養成習慣培養、生活自主能力和品德行為素養。在性格、品行、學習、生活、溝通方面,根據學生年齡發展和特質,發掘孩子潛能,構建自主學習校園,培養學生終身學習的素養和強大的自我管理能力。在課堂小組學習方面,圍繞如何激趣課堂 、培養力爭上游的學習態度 、主動積極參與學習 、同儕間團結互助的精神進行分享。在課堂中透過紙筆互動、小組學習、任務型推動學習等方式提高學生的積極性。老師通過創設真實情景,照顧學習差異生,小組學習時,學生有各自的職責和任務,亦會進行分享和總結,讓孩子從做中學。

微信圖片_20240221113112.jpg

中小組由張恩老師、李梓盈老師及鍾穎儀老師代表分享有關中年級在常規教學工作中如何建立、組織繼而推動自主管理學習作分享。本次分享內容分為二大主線:一. 自主管理在科組中的推動情況和分析;二.自主管理中班級經營和管理。在《自主管理中班級經營和管理》的分享中,老師們以五大方向作介紹,分別是:如何建立自主管理小組、自主管理小組文化建設、評比、獎勵、優勢、家長和師生回饋等。透過一系列實例和方法,與老師們共同溝通交流,相互學習。

微信圖片_20240221113115.jpg

另在《自主管理中課堂的實施》分享裏,探討了自主管理小組在課堂上如何實施和操作。在課堂內,同學們透過小組共同努力,為小組獲得加分機會,變得主動積極,全身心投入到課堂當中,激發同學們學習的動力。小組裡能力較強的學生,照顧小組中學習差異的學生,取長補短。組內學生亦各自有職責和任務,各有發揮的機會,亦會進行反思和總結,讓孩子們從做中學。自主管理小組有助提高學生的課堂積極性及提高學生課堂的參與度。

微信圖片_20240221113118.jpg

高小組由馮嘉蕙老師和林美延老師分享了上學期級組推行小組自主學習的情況,從分享會中看見高小學生在“自我管理能力”、“自我學習能力”及“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三方面的表現,可由學生作主導,由學生自行分組、選舉組長、分配組員、安排工作等全由學生自行安排,並在分享會中能看到學生在自我管理、學習上的成長和進步,感受到學生的成長、合作與互動的增強和同學間互相幫助,更展現出他們有更高的學習動機和興趣。

微信圖片_20240221113121.jpg

各級組老師結合自己的工作實際情況和積累的班級管理經驗,暢所欲言,集思廣益,在思維碰撞中達成共識,梳理出一系列實用高效的“自主管理”和“自主學習”班級管理妙招,例如:小組積分合作制、學生好習慣培養、自主管理能力培養、無處不在的表揚鼓勵教育等等。總的來說,本次分享會是一次強化“自主管理”和“自主學習”意識、提升自主管理水準的盛會。如陳步倩副校長在總結時說到我們要一起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翁,由“要我學”,轉變為“我要學”。濠小將繼續挖掘學生自主管理和小組文化建設優秀案例,爭取在現有基礎上探索出更多的實施路徑,力爭實現自主管理和小組文化建設百花齊放的良好局面。

微信圖片_20240221113050.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