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家校合作平台,促親子關係融洽 ——濠江英才中學部舉辦系列親子工作坊


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中學級組,於2020學年舉辦一系列親子工作坊,積極創建家校溝通合作的平台,大力促進中學生與父母之間親子關係的和諧與融洽。

    於上學年(2020年11月),中學級組與體育科組聯合舉辦的“花式拔河”和定向挑戰賽,我們邀請家長前來觀賽。在熱烈的氣氛中,家長們躍躍欲試,參與其中,師生、家長一同參賽,同學們組成啦啦隊吶喊加油,場面既有賽事的激烈,也有歡樂而溫馨的互動。

2020年12月級組邀請澳門園藝治療協會的專業導師到校,舉辦 “家多一點綠”園藝親子工作坊,為大家講解園藝治療的效益;透過父母和孩子親手栽種小盆栽的過程,培養種植興趣。活動既促進親子互動,也提升了大家對大自然生命的熱愛。

    2021年1月,中學級組(初中)與美術科組一同合作,舉辦“共繪•共築”工作坊。活動形式是讓家長及其子弟共同完成一幅繪畫作品,從構圖、著色到完稿,整個過程由父母與子女共同商議,協作完成。完稿後,大家展示並分享各自的作品,活動搭建了父母、子女之間溝通理解的橋樑,促進親子之間的和諧關係,完成的作品更成為一段珍貴的家庭記憶。

     2021年3月中學級組(高中)與圖書館一同舉辦的 “共讀•共賞”,讓家長與同學們共同欣賞一部電影,然後就影片所反映的主題,由老師帶領進行不同層面的探討,從家長及孩子的角度去進行不同的解讀,同時也帶出孩子成長過程中所面對的問題以及家長可提供的幫助。在探討的過程中,父母與子女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也聆聽其他人的見解,既促進親子之間的相互理解,也使大家看到不同家庭的相處模式,極具啟發意義,獲益匪淺。

    2021年5月8日、9日,藉著“母親節”的來臨,舉辦“頌親恩”家政(手工禮物製作)工作坊。活動分為三場次,從初一至高三,因應不同的年級,導師精心安排了不同的手工製作項目,包括朱古力能量球製作、草莓朱古力花束製作及鮮花花束製作,與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活動由學生親自邀請家長前來參與,師生、家長一同製作溫馨的母親節禮物,親手為媽媽送上一份甜甜的心意。三場活動圓滿結束,氣氛溫馨熱鬧,樂也融融,獲得家長高度的讚賞,這是一次充滿了溫情的感恩教育課堂。

    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家長、老師和同學的陪伴都成為他們前進的動力,家校合作建基於互信互愛互助,親子關係的和諧融洽更是學生建立自信的前提。英才的中學級組以促進學生的身心健康為目標,設計一系列的活動,努力創建師生與家長共同成長的平台,讓校園更添人文氣氛。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