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一年級新生“開筆禮”活動


       秋風送爽,古韻飄香,金色的十月,一年級新生舉行“開筆禮”。開筆禮儀式在傳統文化中被視作人生四大禮之一,是孩子啟智開學的標誌。在古代,學童入學讀書前,都會有啟蒙師長用紅色的朱砂在額頭正中點上紅痣,“紅痣”的“痣”跟“智慧”的“智”同音,意思就是開啟智慧,以此寄託美好的願望——孩子從此眼明心亮,熱愛讀書。通過活動,希望一年級同學們明白入學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開始學習、走向成才的起點,是勤勉好學,積極向上的動力,以一次心智的洗禮迎接新學年的到來;二是期待同學們在聖賢思想的感召下,在儒家文化的浸潤中,學會親聖賢、親父母、親師長、親友人、親校園、親祖國,“愛眾親仁,樂學篤行”,做有理想的人,有道德的人,有文化的人。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良好的開端,才能奠定成功的基礎。願開筆禮成為同學們一輩子難以忘懷的美好回憶,願同學們通過開筆禮邁開學習的第一步,一起寫好一個簡單而意義深遠的“人”字!更願同學們通過開筆禮邁開學習的第一步,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快樂成長﹗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