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兒童早期英文寫作



     

        【本報消息】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日前邀請來自美國華盛頓州的優秀教師曼迪 · 羅蘭(Mandi Laurent)來校進行為期一周的兒童早期英文寫作交流研討活動。


       兒童早期寫作或寫作啟蒙(Emergent Writing)是指兒童用繪畫、圖示、文字等書面形式表達自己的情感和對事物的認識。鼓勵兒童大膽地進行早期寫作,對於提升兒童的寫作能力、閱讀能力及終身學習的能力具有重要的價值。

    

       曼迪老師深入小學低年級及幼稚園觀課,與老師們共同探討學生的語言發展特點及英文教學存在的困惑。她還分別在P1和K2各上了一節生動有趣的英文寫作示範課。P1寫作課的主題為“The best part of me”,讓學生圍繞自己最喜歡的身體某個部分,如“手”、“耳朵”等,讓學生用英文寫出喜歡的理由,學生們由單詞擴充到句子,每人都自信地寫出了六條左右的理由並能大膽地與同伴分享。K2寫作課的主題為“Pet”,孩子們透過繪畫和書寫簡單的單詞表達出了他們喜愛的寵物。


       曼迪老師還分別給幼稚園教師、小學教師及家長舉辦了三場非常具有實用價值的“兒童英文寫作”工作坊。她運用豐富的實例演示並與聽者一起分析了兒童從K1到P2各階段的寫作特點和指導策略,還分享並派發了一些能鼓勵學生寫作的材料,如寫作文件夾、寫作表格、旅行日記等,家長和老師們都深受啟發,覺得受益匪淺。


       ——摘自《澳門日報》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