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小創意思維策略融入正規課程


濠小創意思維策略融入正規課程

濠江中學附屬小學於日前再次邀請了香港著名資優教育專家蔣天慧博士,來校進行了兩場的教學督導,題目以 “如何把創意思考教學融入中文科和常識科正規課程”,全體小學的行政、中文、常識科教學人員共同參與是次講座,為學校明年繼續推行資優教育工作打下堅實的基礎。 

 

本次教學督導主要分為兩部份進行。第一部份由蔣天慧博士以實踐的形式示範如何把創意思維策略融入中文學科的常規教學。蔣博士介紹創意思維策略是讓學生從多角度思考問題,並每每多想一步。如果能利用創意思維策略進行教學,引導學生從不同順序、不同層次等切入去思考問題,便能幫助學生建立靈活的多元思考模式。同時,蔣博士亦詳細介紹了創意思維策略,舉例說明了每一個方法所對應的教學情況和類型。活動最後,蔣博士以小四中文教材的一篇課文,組織教師們分小組進行實踐活動。教師們學以致用,使用剛剛所學的創意思維策略將繁複的課文內容進行梳理,並結合成果展出,每位教師分別繪製出了精美和構想豐富的心智圖。蔣博士通過細緻的點評,把教師們各個成果的特點都展現出來。經過是次講座,濠小教師們紛紛表示受益匪淺,創意思維策略不僅能開發學生的思維創造力潛能,激發學生自主學習、自主思考的能力,也使教學過程變得簡單,讓課文內容更淺顯易懂,一目了然,而且結合成果展示更能發掘學生擅長的方面進行引導,為小學階段構建自主探究奠定基礎。

 

第二部份,蔣天慧博士以常識科為切入點,經過將創意思維策略融入常識科進行教學實踐,充分展現了創意思維策略如何融入平衡課程模式,對常識科教學帶來新的教學方向。濠小將運用平衡課程模式,以五年級常識科教學作為試點,目標把創意思維策略融入各學科教學,從而開展資優教育普及化的進一步工作。蔣天慧博士也為著將平衡課程理念融入常識科教學的常規教學中作出了多項建議。 

 

隨著資優教育逐步走向普及化和實踐化,濠江中學附屬小學緊跟教育發展趨勢,資優教育逐步結合各科的教學改革,按階段的逐步實施。近年來除了不斷培養教師參與相關培訓課程,考取運行資格證書,更結合融合教學課程進行不斷探索,期望發展資優教育普及化,發掘本校學生各項優秀的潛能,適性教育。是次的教學實踐講座也得到教育暨青年局的肯定和教育發展基金的資助。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