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STEAM教育 培育未來科創人才



學界持續發展STEM教育,致力為澳門培訓將來的科創人才。為加強學生的創造力,學界更開始加入美學元素,實行STEAM教學,予加強動手實踐能力外,更同時培養學生創意能力。為了提供更多STEAM教學的支援,日前,現代教育研究社假濠江中學附屬小學舉行了「STEAM如何提升數學核心素養」教學研討會,務求協助澳門的教師輕鬆迎接新趨勢。是次研討會邀請澳門三所學校的前線老師,他們分別:劉明藝老師(濠江)、陳碧瑜老師(菜農)及胡月媚老師(聖羅撒女子中學中文部)擔任主講嘉賓,與老師分享於校內實行STEAM教學的經驗以及創新的教學方法。

會議開始,劉明藝老師提倡「STEAM+核心素養+動手實踐」,三者環環相扣,缺一不可,亦提出了多學科整合及跨學科整合的定義。為講座鋪墊好明確的基礎,接著由濠江中學附屬小學譚嘉誠老師介紹濠小的STEAM編程課程特色。他以數學與科普結合課程,學生可學習3D打印及設計、機械編程、並結合跨學科整合創作創新發明。通過課程整合,讓學生掌握創科知識及技術,再引導同學一步一步的實踐。接著,林雯君老師介紹學校的「數學+藝術+工程」課程。林老師於低小的數學課中加入了STEAM元素。透過摺紙讓學生能設計簡單好玩的數學遊戲一方面發展了學生的實踐能力,另一方面加強學習趣味及提升學生思維能力。濠小由低小開始,STEAM已滲透在各學科的教學中,讓學生於科技學習上有更穩固的基礎。

菜農子弟學校陳碧瑜老師分享「數學+推理+創造」課程。陳老師將智力遊戲引入到數學課程,讓教學活起來,以不同程度的難度培養學生的思維發展,亦鼓勵學生從多角度思考,以提升解難能力。除此之外,陳老師也展示了學生設計的數字分割遊戲,讓學生通過玩不斷地加深基礎學習,讓學生體驗數學好玩,提升了對數學的學習動機。

聖羅撒女子中學(中文部)的胡月媚老師分享校內「數學+智力元素+展示分享」課程。學校將智力學具有系統地加入到小一至小六的課程,讓同學多思考並動手去學習智力學具,有助提升同學思維能力之餘,更能提升同學的解難能力。胡老師更帶同了十名四年級同學,即場拆解智力環,所有同學也迅速地完成任務,讓在場老師們嘆為觀止。

研討會第二部分是由現代教育研究社數學主編許美珊小姐介紹「STEM12+專題課程」,鼓勵學生透過數學概念及常識知識,動手去解決一些生活上的問題。體現了STEAM教學的理念之餘,更能訓練同學以知識去解決生活上的問題。

        最後,由現代教育研究社電子學習組姚浩華先生為與會教師展示了最新的數學教學應用程式 「e+探究Apps系列」。姚先生為老師示範了「摺紙圖樣」應用程式,應用程式同時俱備了教師教學及學生自學探究的元素,充分發揮出平板電腦教學的方便及實效。

本次研討會繼過去五年,一直追著教學時代的發展,邀請先進的實施者為同行介紹,深得各校教師的認同和肯定,每年澳門各校約三百名教師參與,通過是次研討會,更清晰地闡明了STEAM教學的精神,刺激參與教師的思維,為綜合學科教學帶來更多的「可能」。主辦單位期望參與的老師們可於是次活動得到啟發,從而於學校發展具有自身特色的STEAM課程,為澳門的將來培育更多元的人才。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