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師生參加了第一屆粵港澳STEM教育大會


  2019年4月12日第一屆粵港澳STEM教育大會在華南師範大學隆重召開,本大會由粵港澳STEM教育聯盟主辦,是國家科技部旗下的中國教育信息化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批准建立的地區性的聯盟。本次活動除了由來自各市的學校分享論文、工作坊、講座之外,還邀請了來自多所大學的學者帶來了專業的研究報告,是一場內容豐富、集思廣益的教育盛宴!

  本校作為聯盟在澳門區的首批實驗學校,在李克東教授的指導下,開發了多個校本的STEM課程,幸運地獲得李教授的認可,多次在他的講座中作為案例展示。這次大會,我校派出了王志強副主任、正校的施雅永、黎沁東、楊港老師和英才校部的楊逸、潘德恩老師,楊老師還帶了兩位得力的小助手一同參與!

  正校的老師代表們,為來自大灣區的專家和老師分享了自主研發的“投石車攻防戰”課程,現場的老師慨嘆我們除了用MBOT小車進行巡線教學外,竟然還把它結合3D打印和鉈機等,幾乎不增加多少成平,就能創作出一個新的項目,並在項目中設計了多個探究點,令這台小教具的實用價值大增!我們在展示時吸引了大量老師發問,老師們親自動手體驗,互動氣氛良好,不少老師還主動與三位展示老師交換微信,繼續保持兩地的交流!


1555374291955791.jpg

體驗和操作

1213028197.jpg

大家互留微信

1670770167.jpg

吸引了老師們的交流

1907620332.jpg

黎老師在演示


  英才校部展示了他們原創的“長城的故事”STEM項目,有別於其他工作坊,他們由兩位學習過課程的小用家現身說法,親自介紹他們在課程中的體驗。這兩位小老師不單清晰地介紹了課程的內容和自己的感受,還與現場的專家和老師打成一遍,對答如流,增加了很多即將在小學開展STEM教學的老師的信心,他們還稱讚說我們帶來了兩位聰明伶俐的小明星!


1943831928.jpg

學生為嘉賓展示學習內容


1229728924.jpg

與現場嘉賓互動


1090125912.jpg

學生回應提問


1522600116.jpg

與李克東教授合照



  王志強副主任分享了他在組織理科老師、協調進度、創作跨學科STEM程上的方案,展示了如何把STEM課程融入正課的一些具體操作方案,通過一系列的合作和調度,培養理科老師成為具有跨學科合作能力的STEM教師。

1690927607.jpg

  這次大會,既學習了來自各地的優秀案例,也在分享本校原創教學設計中獲得了同工的肯定,有助推動本校的教學創新,未來我們將為同學們帶來更多更好的教學設計。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