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江詩詞賽營造書香校園


     中華文化歷史悠久,博大精深,古詩詞更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由澳門基金會資助,濠江中學語文科組於日前在濠江中學禮堂舉行了第二屆“中國詩詞大賽”活動,主題為“傳承經典,擁抱詩詞”,是次活動同時為第十二屆讀書節拉開帷幕。全校共有一千五百多名師生參與,場面熱鬧。

54471608744937109.jpg

    會上,校長尤端陽致辭指出,讀書節是為了鼓勵同學們多讀書、讀好書、好讀書,讓每位同學博覽群書,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中國詩詞大賽”的舉行是希望給全校師生呈獻豐盛的文化大餐,讓師生們感受詩詞的獨特魅力。語文科組邀請了尤端陽,副校長陳步倩,助理校長劉智丹,副主任康玉專、王志強,語文教研員高榮良及語文科組長陳奇川擔任是次活動評委。

91521608744937125.jpg

    參賽的四支隊伍經過兩次筆試脫穎而出躋身總決賽,比賽分五個環節(詩詞對對碰、詩詞知多少、趣聞軼事、飛花令及才藝表演),用多種形式來考核學生對古詩詞的掌握情況。通過五個環節的激烈角逐,最終由第三隊(駱琪、陳雨珂、劉奕池)勝出勇奪冠軍,第二隊(林思洋、李宇深、鄭淳)獲得亞軍,第一隊(關星陸、羅嘉湘、蔡嘉琪)獲得季軍,第四隊(胡靖桓、高雅婧、陳景默)獲得殿軍。

    比賽冠軍駱琪談到,活動讓她走進豐富多彩的詩詞世界,詩詞之美使她更熱愛中華傳統文化。觀眾席中的初三級學生蕭倩雯被選手出色的表現深深吸引,尤其是開始時四支隊伍互評對方的環節,選手們引用詩詞名句描述對方的組員和激勵他們一舉奪魁的情景,充分體現出“友誼第一,比賽第二”的精神。第二是“飛花令”環節,讓她深刻地體會到“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道理,明白到所有成就的獲得,只有腳踏實地,苦幹下去,方可贏得出彩的機會。

    詩詞大賽活動激發了學生學習古詩詞的興趣,使同學們感受到經典詩詞的無窮魅力,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洋溢在溫馨的校園裏,營造濃厚的書香校園氛圍。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