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嵐尤端陽當選感動中國人物


     在“二○一九年感動中國年度人物”評選中,接力守護國旗七十年的澳門濠江中學兩任校長杜嵐、尤端陽經過組委會推薦和全國投票,以在愛國愛澳教育中取得的突出成績,順利當選,事跡感動全國。

15131589821872671.jpg

    愛國愛澳薪火相傳

    《感動中國》是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打造的一個精神品牌欄目,由中央電視台新聞中心社會專題部活動直播組承辦,主持人白岩松、敬一丹。該欄目於二○○三年開始首播,通過多種投票方式,選取年度震撼人心、令人感動的人物或團隊加以表彰,被媒體譽為“中國人的年度精神史詩”。《感動中國二○一九年度人物頒獎盛典》本月十七日晚上八時在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播出。

    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杜嵐在濠江中學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紅旗。此後,每年校慶和“十一”國慶日,該校都舉行隆重的升國旗儀式。澳門回歸祖國當天,已經八十七歲高齡的杜嵐,放下拐杖親自升起國旗,把對國家的愛傳遞給澳門濠江中學的孩子們。濠江中學現任校長尤端陽繼承了杜嵐的教育理念,在澳門回歸後的二十年裡,每逢周一都舉行升旗儀式,讓愛國情懷融入到孩子們的學習生活中。

    浩然之氣校園飄揚

    《頒獎辭》寫道:“濠江上升起遊子的夢。離亂中的骨氣、志氣,歸來後的元氣,銳氣,你們為它養成了浩然之氣。陽光下最有意義的工作,五星紅旗下不滅的薪火。飄揚吧,這面旗留下澳門最美的記憶。”

    濠江中學昨(十八)日舉行了報告會,尤端陽分享了老校長杜嵐在讀書、抗戰時期的動人事跡和愛國主義思想,闡述了杜校長的教育理念,回顧了濠江中學創校八十八年來,特別是澳門回歸以後學校的創新發展和取得的成績,表示全校師生必定會把愛國愛澳精神和教育思想一代一代傳承下去,勇於創新,打造特色優質學校,同心同德,把學校愛國愛澳教育事業繼續發揚光大。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