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江教工遊江門增見聞



3.jpg

濠江中學教工之友聯誼會衆退(離)休教工會員近五十人,日前聯袂江門一天遊。

    當日上午,在會長黃楓樺、理事長岑銘本帶領下暢遊江門良溪古村,感受大灣區發展建設。良溪古村一四年被國家評為“中國歷史文化古村”,自南宋南雄珠璣巷南遷後,羅貴率領三十六姓九十七戶遷徙至此,其後子孫又在江門五邑及珠三角周邊地區繁衍。據專家考證,江門五邑移居海外的華僑華人中,不少人可從此時南遷良溪的三十六姓中找到自己的祖先。村裡至今完整保存着清代到建國初期的建築,有貞節牌坊、祠堂、廟宇、碼頭、驛道、護村牆、護村河、名人故居、商舖及明清古民居等。現在已成了村裡具有歷史文化價值的遺蹟。

    是次行程還參觀了羅氏大宗祠。它建於康熙四十六年(一七○七年),曾辦成豫章私塾。四百多年來經過兩次修葺,現正第三次重整,成為目前五邑地區保存最完好的祠堂,是廣東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下午,大家還參觀了陳皮村,品嘗新會特產——各種陳皮產品,隨後又到火龍果有機種植基地,一嘗紅肉火龍果的美味。

    晚餐後,各位老友記盡興而返。是次郊遊活動得到澳門基金會贊助部分經費。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