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冠強:人皆是獨一無二


    伍冠強:人皆是獨一無二

89291569261236455.jpg

    “每件事都有它不同的角度,故需先學會做人再學做事。”手執教鞭十多年的伍冠強認為,人一生總會有高低跌宕,最重要遇到挫敗時懂得用正向思維處理,從不同的角度思考解決方法。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祇要能找到“閃光點”,定能發光發熱。

55081569261236470.jpg

    助學生定目標

    濠江中學英文教師伍冠強任職教師十一年,倡導以正面教育培育學生建立良好的人生觀。憶述自己當初成為教師,全因學生時期班主任和校長的悉心教育,激勵自己要成為一個用生命影響生命的教師,讓青少年遇到挫折時都能用正向思維處理問題。

    最深刻的是曾有一年做班主任時,遇到一位學生失去學習興趣,沒精打采。細問下原來其父母要求他退出籃球隊和希望能考到某大學。及後透過循循善誘及與學生的父母溝通,再經過適當減少訓練時間等,該名學生也漸漸學懂分配時間,畢業後更成功考上心儀大學,非常感動。

    教師一般給人感覺便是站在講壇教導知識。伍冠強稱,執教十多年反而有不少學生啟發自己待人處事之道。曾遇到一名成績優異但缺乏自信的學生,其能力可考上水平較高的學校,卻因無信心,故須慢慢傾談和引導,結果其接受老師的意見,選擇適合的學校。

94951569261236470.jpg

    找到適合舞台

    他認為,透過與學生的溝通和交流,啟發到自己思考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閃光點”。作為教師或是朋友,不應祇聚焦他人不好的地方,需從各方面、不同的角度看人。相信每個人都具獨特性,獨一無二。祇要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舞台,再給予正面評價,定能散發光芒。伍冠強深信,“先學會做人後學會做事”十分重要,尤其是現今社會青少年接收的資訊發達和多元,如何利用正面教育引導學生感悟人生,學懂做人的基本禮貌,特別是對自己國家的身份認同等十分重要。

    活出精彩人生

    他勉勵年輕人要及早規劃未來,裝備自己。無論將來遇到的是機遇還是挑戰,都應相信自己有能力面對和解決,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