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米脂婆姨杜嵐名揚海內外


    《米脂婆姨綏德漢》的米脂婆姨,形容當地女性漂亮、勤勞,綏德漢指男子勇敢、善良,全劇予人濃濃的陝北民間風情。米脂因盛產的小米米汁淅出如脂而得名,既是中國四大美女之一“貂蟬”的出生地,也是澳門濠江中學創辦人杜嵐老校長的故鄉。

WeChat 圖片_20190618114921.jpg

    喻陝北最勇敢女孩

    一九一二年,杜嵐老校長生於陝北米脂縣東鄉一個村落土窯洞。於今年“六 · 一”國際兒童節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給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小學生的回信中,“希望同學們不辜負杜嵐老校長的期望,傳承好愛國愛澳優良傳統,珍惜時光,刻苦學習,健康成長,長大後為建設澳門、振興中華多作貢獻。”

    杜嵐老校長在澳門不僅是一位受人敬重的教育界老前輩,也是名揚海內外的陝北米脂婆姨,是陝北最勇敢的女孩。《米脂婆姨綏德漢》是一部當下大型陝北秧歌劇,是一個文化符號,更是一個人文尺規。多年來,成為陝北乃至全國人民對男人和女人人格魅力的終極讚譽。

    展現濃郁地域色彩

    整體而言,該劇是以陝北民歌為鏈條,以鄉土風情和當代意識為建構,以樂觀、健康、積極、向上的編創風格,演繹出米脂女子青青和綏德後生虎子、石娃、牛娃三人之間動人的愛情故事,唱響一曲蕩氣迴腸的愛情讚歌。愛是永恆的,從古至今,生生不息,此劇正是這樣一群笑對人生、凸顯大愛的人。

    同時,該劇展現充滿濃郁地域色彩的信天遊、秧歌、高蹺等民俗文化,以及六十多首新編陝北民歌,更融入現代音樂劇的表現手法和藝術形式,是近年難得的舞台佳作。主辦方衷心希望能以藝術之橋聯結鄉情,以文化之名凝聚認同,讓陝澳文化界增進情感,加深了解。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