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洲中學回訪濠江, 促兩地交流


  為促進本澳與各地區的教育互動,開展多元教育交流活動,增進師生對不同地區教育發展的認識,加強文化交流,在教青局的支持下,本學年我校與珠海市九洲中學締結為姊妹學校,並開展了多次不同形式的交流及合作活動。

  5月24日,我們迎來了珠海九洲中學的行政和教學骨幹,姜楠校長、王金武副校長、郭成城副校長等20位行政及老師來到了我校交流,在座談、觀課、評課和參觀校園中,加深了雙方的了解。5月25日,嘉賓們還參加了我校的科技藝術節。

 

_DSC6395.JPG


  尤校長在座談中介紹了我校的辦學歷史、澳門教育的特點和近年進行的自主學習、自主管理教學改革,分享了改革過程中的一些做法,也聽取了九洲中學在教學上和學生管理上的心德,為日後繼續深入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礎。

 

  隨後,九洲中學的老師們參與了我們高一級的電腦公開課和初一級的語文公開課,該節電腦課是我校今年新引入的人工智能教學內容,主題是文字識別的認識與應用。梁錦華老師採用項目式學習,由淺入深地開展了多個探究式任務,為任務準備了自主學習素材(微課),學生們結合多個素材的內容,加上合作和討論,找出任務的解決方案,並向所有同學展示。多組學生都成功通過探究,編寫出手機軟件,識別教青局學生證中的資料,並讓手機在識別到名字後,向學生說出對應旳歡迎詞。


1365817195.jpg

學生在試驗自己所編的手機程式

1411751003.jpg

學生在分析獲得的文字資料

1952324524.jpg

兩地老師在交流教學經驗

  在語文課中,李凱老師採用了新引進的紙筆互動系統,學生只要在紙張書寫,老師就能同步掌握學生的作答情況,並能進行多種形式的展示。結合我們一直推行的自主學習,通過合作、展示和思辯,李凱老師完成一節精彩的寫作課。

  課後,雙方老師進行了深入的交流,從評課到日常教學經驗分享,氣氛熱烈,大家都表示獲益良多。


1801691152.jpg

學生使用藍芽筆書寫

2069976050.jpg

全班書寫情況同步到畫面

1614776852.jpg

兩地老師文流教學經驗

  5月25日,九洲中學的同老師們參加了我校的科技藝術節,除參觀各學科精心準備的科技活動外,還到雅苑參加初二級STEM系列活動的最後一個單元——班際智能控制實踐大賽,該活動是一個全級學生都參與的STEM課程,要求每組學生經歷了前面各單元的學習後,觀察日常生活中用到智能控制的地方,動手設計出自己的作品。經過初選,保留24個作品進行現場展示及投票評選。九洲中學的行政和老師們都投入地參與活動,觀看學生的展示,認真地與同學們交流,他們認為這是一個培養學生科學素養、合作能力和動手能力的好平台。


1608696004.jpg

機器人特別受小受友歡迎

1731292493.jpg

趣味的化學現像

1775811644.jpg

美術拼圖

1240612374.jpg

 

  科技藝術節的壓軸好戲是英才薈萃耀濠江文藝表演,是一個薈萃了四個校部學生才藝的演出節目,展示我校老師培育下,學生取得的藝術成果,表演的節目一個比一個精彩,得到了全場觀眾的高度讚賞!

1379609330.jpg

英才的樂團漸漸成熟

_DSC6978.jpg

舞蹈隊與嘉賓合照


   經過這次交流後,雙方都認為遠親不如近鄰,珠澳之間有著絕佳的地利優勢,可以緊密地進行各種更深入的合作,通過深度的合作,互相取長補短,共同為粵港澳大灣區教育的深度融合作出貢獻!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