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2位行及老師到長沙長郡中學交流


兩校手牽手,澳湘一家親

    2019/5/15日,以尤端陽校長為團長,陳步倩副校長為副團長、周明助理校長為秘書長的濠江中學教師學習交流團一行22人,訪問了姊妹學校長沙市長郡中學。

    長郡中學創建於1904年,是百年名校。該校以“樸實沉毅”為校訓陶鑄群英,為社會輸送8萬多名合格畢業生,造就了徐特立、李維漢等一代名師,孕育了任弼時、李立三、李富春、陳賡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培養了14位中科院院士。長郡中學堅持“以人為本,追求卓越”的辦學理念,確立“和諧發展,內涵發展、特色發展、國際化發展”的發展思想,實踐“為學生的終身發展奠基,成才先成人”的育人思想,全面推進素質教育,辦出特色,形成品牌。

    2013-2018年六年高考中,學校就有417名學生被北大、清華錄取。學生在高中數、理、化、生、信息學五科奧賽中獲全國一等獎1100余人次,奪得國際奧賽金牌13枚,銀牌2枚。該校在全國中學名校中位居前三。教師們參觀了校園,對學校管理、教學、科研等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

  長郡中學李素潔校長所致歡迎辭中,介紹了該校目前的教與學情況,表達了加強與澳門同行交流、促進兩校合作的美好意願。尤端陽校長介紹了濠江中學的基本情況,指出祖國發展一日千里,高鐵拉近了澳門與長沙的距離,長沙地傑人靈,人才輩出,希望與長郡中學開展深度合作。接著,兩校校長簽署並互換協約文本,正式結為姊妹學校,結對雙方將在教學、管理、師生交流上加強合作,相互學習借鑒,實現兩校優秀教學資源共享。

changsha03.jpg


  簽約儀式結束後,長沙市委常委、市委統戰部譚小平部長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他指出: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澳門回歸20週年的重要時間節點,兩校結為姊妹學校具有重要意義,順應了時代要求和兩校師生的期望,為長沙和澳門兩地交流合作、交往交友帶來了新的契機,希望兩校合作真正達成實效,造福於兩校學生,為國家教育事業改革發展做出貢獻。

changsha05.jpg

  當天下午,濠江中學老師們分別走進長郡中學語文、英文、數學、化學和地理學科的課堂,執教老師大方自信的教學風采,學生積極陽光的精神風貌,給濠江中學老師們留下深刻的印象。兩校教師在評課交流中從兩地教材、教法和學法等方面深入交換意見,獲益良多。

changsha09.jpg

  參加本次學習交流團的老師是本校部分高三班主任和高三任課教師,為了進一步了解澳門學生在內地高校的學習情況,校長、老師們分別與湖南大學、中南大學、湖南師大招生辦、港澳辦座談交流,就澳生在湖南入學、求學情況互動交流,也與本校及友校在湘大學生交流並聽取意見。所有這些,也為本校課改提供了信息,使今後的教學工作有了更開闊的思路。老師們在小組學習小結時一致認為:感謝學校精心安排本次學習交流,對湖南先進的基礎教育和高等教育有了理性認識,對學校深化課改有了充分準備,對培養建澳治澳人才有了十足的信心。

  本次學習交流得到長郡中學校友、濠江中學校董會校董、家長會監事長嚴海文先生的全程精心組織,老師們表示衷心謝忱。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