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知識決賽昨舉行


由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及澳門特區政府主辦、本澳首個青少年外交知識競賽昨在世貿中心舉行決賽。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特派員盧樹民指出,在青少年時期就能拓展國際視野,對日後融入社會和世界、施展才華將大有幫助;又指隨着國家不斷發展,建設過程中需要不少人才,建議有志的青少年留意新聞、多探討事情,抓住現在的大好時光為實現理想創造條件。


20101013111590.jpg


為增強澳門青少年了解國家外交政策、外交關係,以及國家對外關係等知識,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澳門特區政府、教青局及國情教育(澳門)協會合辦“澳門青少年外交知識競賽”,競賽昨日下午三時假世貿中心蓮花廳進行決賽,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特派員盧樹民、中聯辦副主任李本鈞、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等出席。


20101013111591.jpg


留意新聞探討時事

盧樹民表示,競賽為澳門首辦的外交知識比賽,隨着國家的快速發展,國力不斷增強,中國對外交往增加且廣泛,加強青少年的外交知識,對青少年將來建設國家、建設澳門均有正面作用。


20101013111592.jpg


競賽吸引本澳二十所中學、超過三萬七千名學生參與。最終,澳門坊衆學校、培道中學、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濠江中學、新華學校及培正中學脫穎而出,進入昨日舉行的決賽。盧樹民指參與情況超出大會最初設計預期,反映學生對外交知識的濃厚興趣、關心國家事情,十分可喜。滿意本澳青少年的外交知識水平,但認為學生仍有進一步加強有關知識的空間。

盧樹民表示,外交知識未有納入學校的課程,學生如要加強有關方面的知識,必須關心日常事物,多留意新聞,多探討事情,不僅有助加深青少年了解事情,亦因在青少年時期就能拓展國際視野,對未來融入社會和世界、施展才華大有幫助。



抓好現在達成理想

對於有志投身外交事業的青少年,具有豐富外交工作經驗的盧樹民表示,隨着國家不斷發展,建設過程中需要不少人才。青少年要在這片廣闊天地施展才能,必須抓住現在的大好時光,努力學習,打好基礎,為實現自己的理想創造條件,作好準備。

 “澳門青少年外交知識競賽”決賽分必答題、搶答題及問答題三回合,內容涉及外交政策、外交關係,以及國家對外工作等,不僅考驗參賽者的知識,亦考驗回答及應變能力。經過激烈的競爭,最終由濠江中學以四百分奪得冠軍,澳門坊衆學校及培道中學分別獲得亞軍及季軍。三支學校代表隊將獲邀到北京,參觀外交部、旁聽新聞發佈會、與外交官真情對話等;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新華學校及培正中學獲得優勝奬。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