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江學生認識人工智能


自從AlphaGo擊敗世界圍棋冠軍後,人工智能再次備受關注,原因在於今天的人工智能應用了大數據和深度學習技術,大大提高了電腦的自主學習能力,令今天的人工智能變成“有用”的人工智能!也令各種行業的升級轉型提供了無限的可能性。作為全球上網人數最多的國家,我們擁有最豐富的、被稱作新一代石油的“大數據"資源,善用這些資源可以大大推動科技和經濟發展,因此,國家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了“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方針。近來,我們不難發現,人工智能的應用已悄悄地走進我們的社會中,與我們的生活、工作、未來發展息息相關。


為了讓學生及早了解人工智能的原理、發展及應用,為將來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打好基礎,濠江中學組織了一次名為“無處不在的人工智能"主題周會,由該校的資訊科技副主任王志強老師主講,王主任是該校資深的電腦奧林匹克教練,培養了很多出息的科技人材,他通過AlphaGo戰勝圍棋世界冠軍背後的突破性意義,帶出“深度學習"這項現今人工智能的主流技術,再通過如何訓練電腦識別“田,甲,由,申"等四個漢字的人工神經網絡深度學習模型,講解人工智能的核心技術。在周會中,他還通過實例介紹了人工智能在智能助理、新聞推薦、機器視覺、語義及語音處理、藝術、翻譯、自動交易、自動駕駛、醫學、機器人等多個範疇的應用,其中人工智能寫詩的水平足以比美人類的作品,AI作畫更加令師生驚嘆電腦技術的發展,開拓視野。


201803-032.jpg


王主任表示,人工神經網絡等相關算法早在他中學時期已經存在,但由於當時的硬件速度仍未跟上,所以一直停留在理論階段,直到近年雲端技術的大幅發展,加上電腦硬件的成熟,才成為人工智能發展的黃金時機。由於人工智能的發展實在太快了,新的信息量特別大,在這次周會中,王主任搜羅了方方面面最新的資訊,提煉出一小時的精華內容,希望通過抛磚引玉,為學生未來應用人工智能來創新和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回最頂